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洪泽区人民医院成功为一“特殊”患者实施全麻手术

浏览次数:日期:2022-05-02 14:51:41

日前,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麻醉科郭建国主任团队联合泌尿外科成功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等多种基础疾病患者实施全麻下经尿道左侧输尿管软镜下激光碎石术。手术情况良好,术后拔管安返病房,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50岁的郭先生因左部腰痛半月余至洪泽区人民医院就诊,经行泌尿系彩超及腹部CT检查,门诊拟“左侧肾盂积水伴有肾和输尿管结石梗阻”收住泌尿外科。患者患有8年多高血压病史、6年多“脑梗塞”病史、1年多“胸痛”病史、8年多“抑郁症、睡眠障碍”病史,特别是34年多的“强直性脊柱炎”病史,给麻醉手术带来风险和难度。

多年的强直性脊柱炎病史,导致患者头部转动受限,上半身如铁板一样僵硬,头部前曲仅约60度,不能前后左右活动。属于严重的困难气道,常规麻醉诱导气道难以保障,气管插管难度很大。经全科对患者病情评估讨论,拟定麻醉方案行清醒气管插管。在充分的表面麻醉下保留患者呼吸,给予适当的镇静镇痛,在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鼻腔行气管插管,术中得到患者的配合,顺利完成气管插管。术中维持患者生命体征,保障重要器官供血,患者安全得以保证,手术顺利。(张德明 张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