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健康六一】牙龈长牙、双排牙,宝宝换牙路上的那些事儿

浏览次数:日期:2022-06-01 15:34:35

8岁的张小宝发现自己的牙龈上长出了一个白色奇怪的凸起,也不疼,就没有告诉爸爸妈妈。一周后,平时乖乖吃饭的小宝在吃东西时一直喊疼,不肯咀嚼食物,宝妈发现异常,让宝宝张口,检查口腔时吓了一跳,那个白色凸起的地方竟然是尖尖的牙齿,周围的粘膜都被磨破了,稍不注意就会被戳痛。

在洪泽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夏前莉医师检查了小宝的口腔状况后,告诉家长这是乳牙龋坏未及时医治,导致慢性根尖周病变发生,牙根外露,也是为什么小宝下面新牙早就换了,而门牙还没换的原因。夏医师决定为其拔除乳牙后观察恒牙萌出情况。在打麻醉针前,夏医师凭借丰富的经验与温柔的口吻对小宝进行安抚和引导,时刻为小宝的默契配合与坚强勇敢点赞。精湛的技术与娴熟的手法,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乳牙被迅速拔出。瞬间没有了牙齿的尖凸不适,小宝向夏医师竖起了大拇指。

夏前莉医师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日益富足,儿童龋齿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口腔疾病,因为乳牙钙化程度低,易受细菌侵蚀而蛀坏。如果龋病不及时医治,可能导致病变进一步发展为牙髓病和根尖病变,甚至导致囊肿的发生。儿童会出现牙疼、牙龈长脓疱、面部肿胀、发热等,需及时就诊。而夏医生比较头疼的是,很多情况下,她向患者家长解释了治疗的必要性与及时性,但很多家长还是认为“反正是乳牙,疼就吃点消炎药,等着长新牙就不疼了”“反正以后还要换掉的,现在花钱治了不是在浪费钱么?”在这种所谓的“老传统”影响下选择不治疗,回家观察。而这个情况可能会导致新牙发育出现问题,乳牙龋经牙髓炎发展为根尖周炎后,反复发作的根尖周炎可能导致局部牙槽骨破坏;继替恒牙的牙胚受损,可能出现釉质发育不全;发生感染的牙根吸收异常,可能导致后继恒牙萌出过早、过迟,萌出位置和顺序异常等。乳牙牙冠因龋缺损或出现早失,可能导致后继恒牙萌出间隙不足,出现错合畸形。希望各位家长引起重视。

同时夏医生也提醒各位宝妈,如果到了张小宝出现这个年龄段最常发生的双排牙情况,也需及时就诊,及时拔除滞留乳牙。好多家长带孩子来医院就诊的原因是突然发现孩子长了“双排牙”,其实这就是乳牙滞留,就是所谓的新牙长出来了而乳牙未正常脱落。乳牙滞留是儿童生长发育期、替牙期最常见的一种表现,大多由于缺乏生理性的刺激而造成牙根不吸收而形成的常表现为恒牙已经长出、乳牙尚未脱落且留在恒牙列当中的双排牙现象。乳牙滞留会导致牙列不齐、影响咀嚼功能、导致牙龈炎、影响口腔卫生、食物嵌塞等危害。对于乳牙滞留,恒牙萌出这种情况必须拔出乳牙,促使恒牙萌出到正常的位置,方便建立正常的恒牙列,有利于后期恒牙颌骨的生长发育,以及发音、美观各方面的协调。

“从小养成刷牙习惯 一生乐享健康生活”,在欢度儿童节之际,真诚地建议各位家长及时关注儿童口腔情况,认真监督儿童刷牙,每半年检查口腔一次,及时进行涂氟和窝沟封闭等预防保健措施,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给孩子一个没有蛀牙的快乐童年。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