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孩子喊“蛋疼”,家长勿轻心! ——男童睾丸扭转,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专家特别提醒

浏览次数:日期:2022-04-02 14:28:23

日前,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接诊了一名因睾丸扭转入院的患者。11岁的小明(化名)前一日傍晚时分突然感觉到右侧阴囊疼痛,由于疼痛处在私密部位,小明因为害羞难以启齿,直到第二天上午他的右侧睾丸开始出现一阵一阵的胀痛,实在难以忍受时方才告诉家长,随即在家长陪伴下前往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

泌尿外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梁浩接诊后快速为小明进行了相关检查,诊断为右侧睾丸扭转,需立即进行手术探查,在与患者及其家人充分沟通后,小明被紧急送入了手术室。

手术中发现,小明的右侧睾丸扭转360度,颜色发黑,复位后观察仍不见血运恢复,诊断睾丸扭转坏死,随即告知患者家人情况,并为小明进行了右侧睾丸切除+左侧睾丸固定手术。经术后精心治疗照护,小明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睾丸扭转是小儿泌尿外科最常见的急症之一,是引起急性阴囊疼痛的常见原因。任何年龄均可发生,新生儿期和青春期是发病的高峰期睾丸扭转又称为精索扭转,是由于睾丸和精索本身的解剖结构异常或者活动度加大而引起的提睾肌强烈收缩,造成精索扭转,使得精索内的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最终引起睾丸急性缺血坏死一般发生于睡眠中或者长时间剧烈活动时。典型表现为突发一侧阴囊部疼痛,呈阵发性加剧,有的还有腹痛、耻骨上或腰痛、恶心、呕吐,继而阴囊皮肤充血、水肿、发热等症状

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肚子疼而没有重视,而孩子因认知不足和害羞,延误了早期治疗使得睾丸扭转时间太长后缺血坏死,最后不得不切除睾丸,造成一生的遗憾。梁浩主任提醒,作为男孩子的家长,当孩子诉说睾丸处疼痛时,要特别警惕睾丸扭转的发生,及时到医院泌尿外科诊治,以免贻误病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白艺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