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顺利完成首例保留自主呼吸麻醉下胸科手术

浏览次数:日期:2018-09-26 08:03:59

不用气管插管、不上呼吸机,在接近一个小时的手术中,保持患者自主呼吸,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患者呈睡眠状态,无疼痛,无不良反应,术后顺利返回普通病房。 近日,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团队与胸外科精诚合作,成功实施了医院首例非气管插管保留自主呼吸胸科手术。

患者吉先生在9月6日骑电动三轮车时被大货车撞倒,全身多处受伤,随即被送至洪泽区人民医院急救,经检查诊断为左侧多发性肋骨骨折、左侧液气胸及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遂收住入院作进一步治疗。胸外科主任陶文成主持会诊,拟定手术方案,与麻醉科主任郭建国及其团队协作,于9月13日顺利为患者行全身麻醉下左侧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近日将康复出院。

为减轻患者手术疼痛、减少患者住院费用、减短患者住院时间,基于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对患者病症的术前判断与全面把控,郭建国团队提出采用保留自主呼吸、无气管插管胸腔镜手术的麻醉新技术,手术全程均在患者自主呼吸下完成,配合良好的镇静与镇痛,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疼痛感,术后患者吞咽、呼吸咳嗽有力,四肢运动良好无不良反应。

据郭建国主任介绍,传统胸腔科手术多采用气管插管实施全身麻醉,使用呼吸机的机械动力代替患者自主呼吸,再利用双腔管优势进行患侧的手术。此手术方式虽然便于医生手术操作,手术风险小,但容易引起呼吸机相关并发症,对术后的康复有一定影响。而自主呼吸麻醉下的手术由于气管导管不进入气道,减少了术后气道感染、损伤的概率,患者术后康复快速、部分患者还可以做到当天入院手术,当天便可出院,患者更容易接受。

让患者安心入睡,安全醒来,郭建国表示,洪泽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团队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学习国内外前沿理念与先进技术,强化自身业务能力,通过积极开展多学科精诚合作,医疗服务质量得以进一步改善。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