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医患情贵如金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36:06

今年春节,张罗战友聚餐。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轮流讲起故事。一位朋友淮安人民医院的医生。他打开话匣,娓娓道来

一天深夜朋友睡梦中接到单位电话,一名交通事故患者右腿粉碎性骨折,马上抢救。他赶忙安顿好妻儿老小,急匆匆驱车来到单位。患者妻子看到他,立即扑上前来,哭天喊地央求他救她丈夫。朋友一边好声安抚这个可怜女子,一边换好手术服,备好医疗器械,立即实施手术。由于患者受伤严重,手术过程比较复杂,朋友竭尽所能,不敢丝毫大意。

手术结束次日凌晨,朋友精疲力尽正要回家,忽然听到背后有人唤他,原来是一个衣着陈旧的小姑娘,手里拎着一碗饺子和两瓶酒。老张一看立即严肃拒绝。姑娘噙着泪水说:“妈妈听说爸爸出了车祸伤心不已,也非常担心手术效果,我家条件不好,就指望爸爸赚钱养家糊口,所以妈妈准备了这些东西。本想当面给您,但妈妈夜里还要出工,让我在这里等您。我等了一宿了,您一定收下。妈妈说,爸爸是家里顶梁柱,无论如何不能倒下,您一定治好他的腿。说完,姑娘泪如雨下,嚎啕大哭。看着姑娘伤心欲绝的样子,朋友鼻子一酸。他仿佛看见,这次事故将会给这个经济拮据的家庭带来怎样的后果。朋友心里一热,斩钉截铁地说:“饺子叔叔留下,酒拿回家,请你全家放心,叔叔会尽力治好你爸爸。”小姑娘深情地看着朋友,深深鞠躬,转身离开。朋友说到这,缓了一口气:“我心里百感交集,手里这碗饺子是患者的信任和托付,更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子啊!

后来,朋友精心施治,患者的伤腿恢复良好。同时,在与患者家庭特别是小姑娘深入接触后,朋友逐渐发现,小姑娘家境贫寒,学习却很优秀,且对医护方面知识喜欢学习善于学习,学得快记得牢。在无意聊天中得知小姑娘有成为一名医生后,朋友决定资助她上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夏,小姑娘不负众望,考上北京一所医科大学。朋友看到姑娘的录取通知书,不禁手舞足蹈,就像自己亲闺女考上大学一样开心。小姑娘一家人非朋友吃饭。吃完饭,朋友悄悄结了账,转身离去朋友动情地说:“说实在的,干了一辈子医生,这件事让他记忆深刻,难以忘怀。救治伤者是他的本职工作,无可厚非,但这次邂逅让他很有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既拯救了一个家庭,又结交了一位忘年朋友,更促成了一个医生梦的实现,可谓化悲事为喜事,成就一段佳话。

听着朋友的讲述,我既为他的传奇经历感到骄傲,也为淮安人民医院高尚医风而感动,更为和谐医患关系而欣喜。近年来,每听到因不和谐医患关系引发的伤医案事件,我都感到痛心和寒心。

医生本是妙手回春、救死扶伤的白衣使者,现今却成为被施暴的受害者和被救治的患者。医生病人这对同战壕的战友闹得势如水火成为“冤家”,着实令人无奈!

灾难和疾病面前,患者及家属求医迫切、渴望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的心理是人之常情,焦急、无措乃至沮丧悔恨等情绪出现也可以理解。但心情再迫切也不能冲破理智的防线,情绪再波动也不能逾越法律的底线。一旦丧失理智,做出违背法律的举动,都将受到法律惩处。

如何防范好并从源头上制止屡屡发生的伤医事件,最终让医患双方联手而不是成为对手?笔者尝试从中西药的角度,开出两剂“药方”:

一是“西药”,即加强医院安全保卫,严惩伤医闹医行为。一般讲,西药药性较强,见效较快。要遏制住伤医事件多发势头,应充分发挥西药的功效,从严从重从快施治,确保立竿见影、立马见效。试想,如果任由伤医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医生势必人人自危,连自身安全都无法完全保障,何谈救治病人?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应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最大限度为医院医生提供安全保障。公安机关应坚持零容忍,对侵害医生安全的违法行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坚决惩处,坚决捍卫医生合法权益,严防伤医闹医行为产生示范效应和连锁反应。卫生主管部门也应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引导有条件的医院聘雇保安员或协调公安机关向大医院派驻警务室以及警务工作人员,鼓励中小医院或卫生所为医生配备防护设施和自卫工具,并进行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医生的安全感,提高医护人员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保障医生安全。

二是“中药”,即规范建立体制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相比“西药”,“中药”药性较慢,但只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精心调理,对祛除顽疾、治本肃源具有明显效果。当前伤医事件多发,很大程度是由医患双方互不信任、关系紧张造成的。只有医患双方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建立起互信互助互利的良性医患关系,才能有效缓解彼此之间的摩擦,才是解决伤医顽疾的治本之策。一方面,医院应从自身做起,坚持规范当先,逐步建立起公开的医疗信息共享制度、和谐的医患交流沟通制度、透明的医疗服务收费制度以及完善的医德培养医疗监督制度,促使自身经营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以严格管理、规范运行、人本经营、阳光服务赢得患者满意,增进医患互信;另一方面,政府可建立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医患矛盾化解中来,确保调解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公开。

朋友的神奇经历,为新时代构建新型医患关系提供了很好的实例。我相信,朋友的所作所为在淮安地区各大医院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不是个别而是普遍。我坚信,淮安医院救死扶伤、倾心为民、与患者结对帮扶的好医风,将为破解医患难题、开启新型服务患者模式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益探索。

我期待,淮安医院的明天越来越美好,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上引领时代、走在前列。

(于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