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疗新闻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自主开展首例冠脉CTO手术

浏览次数:日期:2021-03-16 13:49:38

由于闭塞时间很长了,病变区域血管比较硬 ,就像在挖隧道一样,导丝进入难度大,稍有不慎,还有刺破血管的危险。”日前,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自主开展首例冠脉CTO病变手术,心内科主任王军在讲述手术过程时说道。

72岁的曹先生有高血压病史十余年,10个月前在快走活动约20米后,开始出现胸骨下及胸骨两侧疼痛,浑身无力。此后反复发作,每次持续3-5分钟,休息后稍可缓解。期间曾住院治疗,出院后口服药物控制病情,但治疗效果不佳。

3月11日,为求进一步诊治,曹先生来洪泽区人民医院就诊,入住心内科。入院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稳定型心绞痛、心功能II级、高血压病2级(很高危)。心内科主任王军及其团队与患者及其家人沟通后,于次日成功为患者实施冠状动脉造影术+CTO开通技术+冠状动脉内药物支架植入手术。术后患者安返病房,目前状态良好,即将康复出院。

冠脉CTO是指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病情时间超过三个月,是冠心病较严重的一种。由于闭塞时间长,血管内的病变会变得坚硬,同时伴有血管迂曲、钙化等。目前治疗仍首选冠脉介入治疗,但是因血管的病变复杂,介入难度大,介入治疗成功率相较与其他类型冠脉病变低,而且并发症发生率较高,故对手术者及病人均是较大的挑战。此次手术洪泽区人民医院首例自主开展的冠脉CTO病变手术,标志着院心血管领域CTO开通技术再次上新的台阶将为更多的冠心病患者带来福音。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