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自主开展首例肺动脉造影手术

浏览次数:日期:2021-07-05 09:07:47

日前,洪泽区人民医院首例冠状动脉造影术+肺动脉造影手术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患者郭老先生今年79岁,于6月17日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晕厥,持续约1-2分钟后自行苏醒,醒后感到头昏不适,呼吸困难,并伴有出汗。次日至区某医院就诊,测血压较低,查头颅CT提升多发脑梗死、老年性脑病变;胸部CT提示肺气肿、两肺多发病变、甲状腺右叶结节等;心动图提示为窦性心动过速。经治疗后,患者血压仍偏低,伴有明显气喘,遂至洪泽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经查体后以“昏厥待查”收住心内科治疗。

经检查诊断,郭老先生存在严重心力衰竭,严重低氧血症,同时合并肝功能不全,转氨酶高达2000多,肾功能不全。查肌钙蛋白偏高,经综合治疗后患者血压逐步平稳,气喘症状缓解,转氨酶、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结合患者发病特点、体征及辅助检查分析,患者病因需考虑肺栓塞及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为进一步明确病因,6月29日13点30分,心内科主任王军在助手郑平高、陈玉柱及护士韦芳的配合下为其手术,行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冠脉50%左右狭窄,心脏血管严重狭窄。随后行双侧肺动脉造影检查,术中测量肺动脉收缩压高达80mmHg,属于重度肺动脉高压。14点50分,顺利完成局麻下冠状动脉造影术+肺动脉造影术,术后拔出鞘管,患者安返病房。

患者平常出晕厥、呼吸困难等症状,怀疑肺动脉疾病可在局麻下行右肺动脉造影、心导管等检查明确肺血管及血流动力学情况。王军主任表示,肺动脉造影技术是目前诊断肺动脉栓塞的“金标准”,存在栓塞的肺动脉血管在造影剂注入后即会显示出充盈缺损、充盈缓慢、或者血管显影模糊,严重栓塞的肺动脉血管甚至会出现血流截断征象。此例肺动脉造影手术的成功开展,在洪泽地区尚属首例。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