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完成首例显微镜下颅内动静脉畸形切除术

浏览次数:日期:2021-06-04 16:25:07

日前,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利用显微外科技术顺利完成显微镜下颅内动静脉血管畸形切除并颅内血肿清除术。

   5月14日上午8时许患者高女士被120救护车至洪泽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到院时患者已呈浅昏迷状态,不能言语,立即查头颅CT示左侧额颞叶大量出血。

查看患者询问病史,分析患者既往两个月前即查出颅内动静脉畸形,患者昏迷颅内动静脉畸形血管破裂出血,神经外科徐相虎主任在紧急会诊时表示,必须立即手术,完整切除畸形血管团并清除颅内血肿

位于颅内的畸形血管团被神经外科医师俗称为“颅内的定时炸弹”,若不及时处置,风险极大。手术必须找出多支供血动脉并且切断,再找出粗大的回流静脉切断,才能完整切除畸形血管团,否则顺序颠倒或有任何细微的供血动脉遗留都将会造成术中出血不止危及生命。


徐相虎主任及其团队随即作好准备,为患者实施显微镜下颅内动静脉血管畸形切除并颅内血肿清除术近三个小时的细致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成功获救。经过神经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与悉心照护,患者已能自如、自行进餐即将康复出院。

据悉,洪泽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已完成多例显微镜下颅内血肿清除,此例显微镜下颅内动静脉畸形切除术神经外科在该领域的一次突破。

(白艺 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