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超声造影,让肿瘤病灶无处遁形

浏览次数:日期:2018-09-07 21:02:00

9月7日,得知江苏省超声医学首席专家谭旭艳常规来到洪泽区人民医院坐诊,丁先生便一早赶到医院请谭旭艳主任复查。丁先生曾于2008年在上海某医院做直肠癌手术,2013年体检时发现肝肿瘤,手术后于2016年再一次做了肝肿瘤腔镜手术。丁先生一直认为自己的身体已无大碍,也没发现什么异常,没想到在谭旭艳主任利用超声造影技术检查时还是发现了肝脓肿和几个肿瘤病灶,并通过肝右叶包膜下脓肿穿刺抽吸了180ml的脓液,丁先生开心地表示,术中术后几乎一点感觉都没有。

据谭旭艳主任介绍,在为丁先生复查时,就发现肝脏里面有小的病灶,不排除肿瘤转移,同时在肝右前叶包膜下发现了一个6公分的肿块,考虑是手术后陈旧性的血肿或脓肿。因病人无任何不适的症状,所以就采用了前沿的超声造影技术,该技术与CT相比更具优势,不含碘不易过敏,任何人都能适用,而且做起来非常简便。从静脉将药物推进去就可以看的很清楚,便于明确诊断。

谭旭艳团队为病人开通静脉通道推注造影剂,发现了肝脏内有3个2公分左右的小病灶,明确了肝脏肿瘤转移的诊断。同时又观察了包膜下怀疑血肿或脓肿的里面,造影剂一点都没有进去,按照造影剂的这种表现,明确诊断为陈旧性脓肿。随即为患者做了局部脓肿的抽吸、引流,在超声引导下共抽出脓液180ml。随后用奥硝唑冲洗,并留置奥硝唑,对病人予以及时治疗,术后病人表示没有明显的不适,效果非常好。谭旭艳主任一再嘱咐丁先生一周后进行二次治疗,尽快进行肝脏超声引导下的局部消融,把检查出的病灶消灭掉。

超声检测非常的准确,尤其是超声造影这项新技术的应用,对于一些小的病灶、不能发现的病灶、或者不能肯定的病灶以及一些不能鉴别诊断的病灶都可以得到准确的诊断。可以让病人在没有多大痛苦的情况下得到及时、准确、有针对性地治疗,包括脓肿、肝癌转移消融治疗。洪泽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超声学科带头人韦光亮表示,洪泽区人民医院超声科在谭旭艳主任的悉心传帮带教下,应用高新技术可熟练开展彩超引导下肝囊肿、肾囊肿、卵巢囊肿等穿刺抽吸硬化治疗、甲状腺肿瘤、肝肿瘤、乳腺肿瘤穿刺活检术及激光微波消融治疗术。行超声介入治疗患者在手术后稍作休息便可自如活动,此举大大地减轻了患者痛苦,缩短了患者康复时间,深受广大患者的钟爱和称道。

江苏省超声医学首席专家、江苏省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谭旭艳自2017年7月在洪泽区人民医院挂牌成立“谭旭艳教授名医工作室”以来,每月定期来洪坐诊并开展手术,使得洪泽级周边地区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大咖级医疗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

(张德明 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