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洪泽区人民医院骨科巾帼徐婷婷

浏览次数:日期:2020-04-21 14:53:46

徐婷婷,共产党员,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兼骨科护士长,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队队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严重之时,徐婷婷曾三次主动请缨支援前线。去前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作为一个五岁女孩的妈妈,她曾有顾忌,女儿这么小,万一自己被感染了怎么办?但是在国情面前,徐婷婷毅然选择了抗疫前线。

到达武汉的第三天,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工作过程中头发外露的风险,当地相关部门专门安排了一位理发师帮助支援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剪头发,曾经长发飘飘的女神在咔嚓咔嚓的剪刀下剪成了一个假小子。

因为宿舍离方舱医院还有一段距离,徐婷婷早上四点二十起床,五点二十出发,六点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七点钟正式进舱,一个班次是六个小时,却总是要到下午三点半才能回到宿舍,期间未进食未进水。徐婷婷说,第一天进舱,一开始工作都挺顺利的,到了十一点,她突感身体不适,头晕、胸闷,身体越来越难受。是的,这个时候的徐婷婷已经缺氧了,带着呼吸阻力较大的n95口罩,外面还有一层外科口罩,身上还穿着密不透气的隔离衣,还有工作的来回奔波都导致她出现缺氧状态。于是她给自己打气,“我不能倒,不能晕,我要是倒了晕了不是就给其他同志带来麻烦了么?加油加油!”凭借一股坚忍,她坚持到了下班,把手头的工作全部完成,顺利交班。

下班后的她,摘下面罩、护目镜,脸上被压了一道道的压痕,她心想,呀,毁容了毁容了!但我们知道,天使的模样就是如此吧。

夜班,方舱医院的病人都已睡去,徐婷婷穿着厚厚的隔离衣,为了保证口罩的封闭性,她在n95口罩的外面又封了一层胶布,徐婷婷清楚的可以听见自己的喘息声。她不敢喝太多的水,以至于看见自己面前的酒精时,都想着打开喝几口!

在后期的叙述中,我好奇地问徐婷婷:“护士长,你们真的穿着尿不湿上班的么?”徐婷婷说:“是的,实际上说工作六个小时,但是我们要提前穿上,交完班脱掉,加起来起码有七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穿尿不湿为了备用。”

   终于,在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抗疫取得了初步胜利,徐婷婷护士长平安凯旋。每每讲到这段经历,徐婷婷的眼眶总会激动地溢满泪水,她说:“国难当头,疫情当前,我能够去支援武汉,是医院给我的一次难得的机会,这段经历会让我永生难忘!”是啊,春花已开满枝头,生机盎然,生活恢复了,市场有条不紊,人们安居乐业,在享受这一切美好的时候,请大家一定要清楚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不管多久以后,这场战役这些战士都应该被铭记。

                  (姜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