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医患情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58:13

在天色微明时分林晓上吊死了。做了多年的血液科医生,我自认为能与死神波澜不惊地对视。然而她的离去,却在我心中漾起竹签扎进甲床般的痛。往事纷至沓来。

                          疾病早期

  林晓是以发热待查收入血液科的,随着各项检查结果汇总到我这里,诊断也渐渐清晰起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心不由地痛了一下。那个正在读六年级清秀的十二岁的小女孩,从此就走上了漫漫求医路。

  刚开始化疗时,林晓非常不配合。静脉穿刺成功后,护理人员刚走,她看病房没有其他人,就快速把针拔掉;口服药明明看到她放入口中,并且喝了一口水咽下了。其实没有真正吃下去,被她放在舌头下面了。没有人时吐掉,或者借上厕所吐掉。治疗效果一直不理想。发现问题后,我们及时和她的家人交流,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十二岁,青春期刚刚开始,小姑娘会有点叛逆,另外,疾病造成的身心不适,小姑娘一时难以调节。我找她谈心,进行心理疏导,还推荐了一些积极的读本给她,提高她对疾病的认知水平。

                          疾病中期

  经过两个周期的化疗,林晓的情况有所好转。年龄的增长,不适的减轻,林晓对各项治疗也越来越配合了,这是令人欣慰的。有时,在医生办公室还能听到她琅琅的读书声。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患者的病情变化常令医生猝不及防。林晓的病情也是这样,她的血小板下降明显,流鼻血。及时输血小板,后鼻孔填塞。值夜班时,去病房看她,她静静地躺在那儿,本来窄窄的鼻根部由于后鼻孔填塞的原故,隆起得像小山丘。脸有些变形。安静的夜晚,这一角落的无助和凄荒。我和病人共同面对。

  随着化疗的进行,林晓的头发已经精光,用花色的纱巾包在头上,勉强遮住。白细胞2.4,抵抗力非常低,如果白细胞接着往下掉,化疗必须停止。林晓和白血病在博弈。

                          疾病后期

  积极为林晓治病的同时,一直为她寻找合适的配型,争取做造血干细胞移植。多次化疗后,林晓进入了完全缓解期。这时也传来了好消息,她与一个志愿者配型成功。我们嘱其家人帮她调养身体,增强抵抗力,准备造血干细胞移植。其后的日子,时常看到林晓带着口罩在医院的紫藤架下锻炼。身体各项指标达标,林晓顺利进入无菌仓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在无菌仓,有一些小的波折,好在都化险为夷了。一个月后顺利出仓。回普通病房调养三周后,各项指标符合出院要求,回家。

  其后的半年时间里,林晓按时复诊,指标正常。那天我高兴地宣布——林晓的白血病治愈。林晓和妈妈相拥,喜极而泣。我的成就感由然而生。毕竟,白血病治愈的概率很低。

求学

  林晓求医期间,落下很多功课。好在林晓天资聪颖,也比较勤奋,都一一赶上了。二十一岁那年考上高中。其间,我们一直有联系,在我生日时,林晓会发来祝贺短语。默默祝福此位姑娘能考上大学,习得一技之长,为社会做点贡献。

  这段时间里,林晓会有自己的一些小烦恼,诉诸于我。例如,年龄比同班同学大很多。其实,林晓长得清秀,身体有点像未发育的女孩,看起来并不比同学们大。同时,我告诉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节奏,不要自卑。有一天,林晓的母亲来医院找我,说林晓月经一直都不正常,最近几个月月经都不来了。她带林晓去看了中医,中医师说林晓体内有寒凉,要多吃生姜。林晓和母亲因为如何执行治疗的问题,有了矛盾。林晓每天一斤或两斤生姜煮的水就都喝了,母亲觉得量太大,林晓的胃受不了。林晓丝毫不让步,说是中医师说的。我让林晓的母亲先回家,我抽空去她家一趟。一天下午下班后我去林晓家,我单独和她谈了谈,她泪眼婆娑地对我说:“做为一个姑娘,或许我不该说这话,可陈医生,这是我的心里话呀!我也渴望生儿育女,做母亲呀!”是呀!这是做人的权利。我对她这方面的治疗,提出了一些建议,让她不要急于求成,要慢慢调理。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她生病时12岁,正值女孩青春期刚开始,用了那么多化疗药物,是否影响了第一性征的发育?还有就是,白血病细胞浸润卵巢,早期可以无任何表现,但对卵巢却可引起不可逆损害。回去后,我查阅资料。国内外这方面的资料都比较少。

                            尾声

  经过半年的治疗,没有任何效果。最后一次见到发她时,感觉她的情绪比较低沉,话也很少。我宽慰她几句。但我自己都感到语言的苍白无力。没想到,她不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就这么去了。

  人的机体是非常复杂的。医生在救治病人时,首要是保存生命,当病人机体发生一些不可逆损害时,如何让病人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努力活下去。在病人的精神生活方面,我还能做些什么?

  我坐在桌前,双肘支在桌上,双手插入头发里,陷入了沉思中。

 (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