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一件小事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20:29

昨天晚上,在网上看了一部香港的老片子——《妙手仁心》,虽然也曾看过了无数遍,但对这部电视还是恋恋不舍,每次看都那些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抢救伤者的紧张场面时,就不禁为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而深深感动。

晚上坐在电脑前,听着熟悉的音乐响起,看到那些忙碌在急症室的年轻医生们,在又一次欣赏这部片子时,也又一次深入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不知道为什么?每看一次,就越发觉得里面吴启华扮演的程至美高级医生的可亲可敬,面对尚未苏醒的病人,每一天他都会走到床前,和他谈起今天的天气,谈起彩虹;都会给他读书讲故事……,记得第一次看时,很感动,眼圈都红了,当时好像就下定了决心,要像他一样,做一个充满爱心、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的人。医者父母心,希望他们的世界每天都会有彩虹;好人有好报,希望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小时侯对医生的崇拜不亚于教师,认为二者同样是赐予人类健康:教师是授予人知识、智慧,是来自精神世界的健全和完善;而医生则是给予人强健的体魄,而这正是人们承担风雨人生所必须的物质条件。因此,每每看到白衣天使,心中便会涌出敬意。

长大参加工作后,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要去外地办案。记得有一次刚好去安徽淮安办一个专案,我因为腰疼受不了,听当地检察院同志的建议,去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都说医院的门进去容易,出来难,小病没有几百块,大病不住三五天是出不来的。过去也去过广东的几家医院,都是先去拍片检查,再开一堆药膏,不管有没有用都先拿着。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我来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护士热情的引导下,很顺利得找到了骨科,那天人不多,医生是个很面善的中年人。他很细致地问了许多问题,还动手给我做了检查,并看了先前的一些诊断。告诉我,你的病是职业病,要加强锻炼,要改变工作环境,注意休息,暂时不需要吃药,还手把手地教了我一套保健操。从小到大看了这么多医院,第一次有医生没有开药的,我还不放心地让医生再开点药,医生笑了笑:“难道药就那么好吃吗?”我也笑了,高兴地离开了医院。回到广东,我也经常练练这套保健操,腰痛果然好多了。

后来,当别人和我谈起医患矛盾的问题时,我想到了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的经历,还不时向他人说起。也许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但却深深感动了我。医者父母心!我想如果所有的医院都像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这么注重细节,关爱患者,我想,许多医患矛盾是可以化解的,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丽。

(郑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