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好医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树立好医风

他们都有一个闪光的名字——“志愿者”———淮安市一院倾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3 10:07:58

2018年5月,振奋人心的喜讯从北京传来,淮安市一院团委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成为2017年度全省卫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其中,院团委牵头负责的全院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了市内成效领先、省内影响突出的大好局面。

“志愿者”是一个闪光的名字、响亮的称号,它不仅代表着奉献与责任,而且代表着温暖与和谐。志愿者在服务社会,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将为自己的人生获得一份不可多得的阅历!淮安市一院积极构建完善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把志愿者活动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突出服务特色,确保志愿活动有途径,为民服务有方向,展示风采有舞台。

                  开往春天的“微笑列车”

2008年,淮安市参加由中华慈善总会负责组织实施为我国贫困唇腭裂患儿进行初期矫治手术的“微笑列车”慈善项目。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对唇腭裂患儿进行无偿救助。在此基础上,该院于2010年成立以“微笑列车”慈善项目为依托的爱心家访团,组建了志愿服务队。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大旗,救死扶伤,心理辅导,精神抚慰,帮助更多的唇腭裂孩子实现生理功能及心理健康的完全康复,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回报社会,换来了众多孩子幸福的笑脸。

“微笑列车”不仅在城市帮助唇腭裂患者进行手术,他们还将爱心播撒到乡村,到农村患者的家中,进行术后随访。“微笑列车”开到村民家门口,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爱心家访团志愿者们,足迹遍布于淮安市各县区、各乡镇以及周边沭阳、泗阳、泗洪、宝应、灌云等地区,以自行车为出行工具,以唇腭裂术后的患儿及其所在乡镇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为服务对象,开展义诊义治、健康宣教、贫困救助、爱心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爱心家访团成立8年来,志愿者们共家访唇腭裂患儿810余名,直接服务人群约6200余人次。“微笑列车”爱心家访团组织不断健全,队伍不断壮大,除了医院专业人士之外,还融汇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参与,鼓励并带领康复患儿同做志愿者,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出志愿服务的全社会氛围。捷安特车友俱乐部“微笑行动”,淮安爱心传递公益联盟、江苏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一个个爱心团队的加入,让更多的人为唇腭裂患儿倾注了关爱和深情。 2015年,淮安“微笑列车”爱心家访团荣获“文明江苏”志愿服务行动创新案例二等奖,2016年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老有所为的“杏林春”服务队

2014929日下午,淮安市一院杏林春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先期挂牌上岗的是8名退休党员,平均年龄63岁。这枝队伍对前来我就诊的患者提供就医咨询、路径指引以及工作秩序维护、特殊患者帮扶等服务,展现一名老医务工作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人生价值。现在,这支队伍已经由当初的10人发展到18人,三年来,服务总时长达 7000 小时,服务患者30余万人次,志愿出勤2000 多人次,2015年荣获“淮安市优秀志愿者组织”称号。

淮安市一院年轻护士赵茜,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因病离世的她无偿捐献出自己的角膜。此事经过各级媒体的报道,产生了很大影响,赵茜也被评为2015年5月份的“中国好人”。赵茜的母亲周萍女士在女儿去世后,主动要求到淮安市一院来参加志愿服务,成为医院“杏林春”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服务零距离 爱传千万家”的主题家访

打造医院的志愿服务文化,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践行职业精神,是当前全行业、全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具体举措。

2014年, 淮安市一院党委以“微笑列车”为示范,在全院党组织中开展了“服务零距离 爱传千万家”主题家访活动,主要回访出院患者。并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活动。该院党委以支部为单位,要求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其中,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无私的为广大群众服务,力所能及的帮助患者,同时也提升自我,锤炼党性,融入医院的博爱文化。

该院在《“服务零距离、爱传千万家”爱心家访活动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院领导每年至少参加2次以上所在支部的爱心家访活动,给全院职工起了模范带头作用。活动开展每次都有计划性并及时跟踪问效,做好经费保障,比如医院为家访活动提供每次1000元的经费支持,对超额完成规定次数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支部给予每次1000元的额外奖励。全院50个党支部,每个支部每年2-4次。截止目前,共开展大规模家访活动190余次,直接服务周边群众3万余人次。

各具特色的 四个“志愿者基地”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淮安市一院积极响应各级党团组织的号召,将医院的志愿服务作为一个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以发挥本院青年医护人员知识技能为基础,吸引院外的优秀志愿者来院服务。

2013年至今,该院先后与江苏省护理职业学院、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联手合作。在医院建设了“门诊志愿者基地”、“儿科志愿者基地”、“康复科志愿者基地”、“图书馆志愿者基地”。其中“门诊志愿者基地”主要由江苏省护理职业学院志愿者为来院就诊的门急诊患者、住院患者提供指导就医陪同检查等服务,重点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又无家属陪护的人员服务“儿科志愿者基地”是淮阴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大学生们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儿科病房给孩子们读书、讲故事、补习孩子们落下的功课等。在圣诞节、春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的节日,这些志愿者们还与医护人员一起给孩子们表演精彩的节目,孩子们非常期待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到来!到“康复科志愿者基地”服务的志愿者主要是淮阴师范学院社工系的同学们。他们在医师的指导下,协助患者进行康复锻炼。一方面大大减轻家属的负担,一方面用他们的热情点燃这些行动不便的患者治疗的信念。“图书馆志愿者基地”由该院图书馆牵头,护理部、团委及读书协会等多部门协同参与管理,主要开展“阅读疗法”。为了让患者以书交友,面对困难,互相激励,阅疗小组的志愿者定期组织流动书车进病房,开展“真人图书馆”、“林林沙龙”、“阅读疗法研讨会”、“励志故事会”、“专家讲座”等多项阅读活动,志愿者们点对点,面对面,为患者导读,用书香润泽心灵,促进医患之间相互沟通,让患者积极配合治疗。该疗法被国家和省市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在省市各级学会和组织中多次获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和广泛推广应用!

 在志愿服务基地建设过程中,淮安市一院坚持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全力提高青年们的素质,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也让志愿服务成为医院对外交流的良好平台。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经说过:“基于爱心的呼唤是最深沉的呼唤,出于自愿的事业是最有生命力的事业,服务他人的行为是最高尚的行为,奉献者的语言是最易沟通的人类共同语言。” 新医改背景下,人性化、群众满意的医疗服务正成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坐标,医院志愿服务的兴起和推崇必将成为提升医院品牌形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改善医疗就医环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它的良性导向也必将融入医者仁心的博爱医院文化中,并成为充实和丰富医院文化内涵建设的一朵奇葩。

                                                                                                (王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