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疗新闻

鸭骨卡在食管,洪泽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提醒进食时应细嚼慢咽

浏览次数:日期:2021-02-23 18:05:34

假日期间,亲友欢聚,难免大快朵颐。日前,左先生与亲友晚餐,即将酒足饭饱时,不慎吞进一枚鸭头上的骨头,随之便感到如鲠在喉般地难受。

    晚间8时许,在家人陪同下左先生来到洪泽区人民医院就诊。CT显示一枚树杈样骨头卡在食管壁,位于主动脉弓上方水平,似乎穿透食管,所幸大血管暂时没有影响,但是随时有骨头移位刺破血管壁的可能。值班医生贾华锋立即汇报科主任汪忠红、白顺滟,并组织耳鼻喉科、消化科、胸外科、麻醉科会诊,大家一致认为异物需要尽快通过消化内镜取出。然而,患者胃里有大量食物,如此时实施消化内镜手术的话,容易引起窒息、肺部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在与患者沟通后,决定等胃里食物排空后再做消化内镜取异物手术。

    次日清晨,在麻醉科、胸外科、耳鼻喉科及心血管科等多部门做好应急援助保障情况下,汪忠红主任、白顺滟主任及其团队在患者误食异物10小时后为其进行全麻状态下消化内镜手术。在内镜前端安装透明帽,进入食道距离门齿24cm处见一枚树杈样骨头,两端深深刺入食管壁。汪主任仔细观察异物形态、所处位置及刺入深度,考虑临近器官及可能引发的并发症,选择刺入食管壁较浅的一端,微调异物钳抓取方向,在损伤食管粘膜最小的情况下,将异物拖入透明帽内,缓慢拖移内镜,直至将一根长约3.5cm的骨头随内镜拖出体外。再次进镜观察,食管通畅,食管壁蠕动正常,卡骨处黏膜水肿,破损糜烂,表面少量血痂,确认无穿孔征象。术后,对左先生进行促进食管黏膜修复、抗感染等系列治疗,其症状明显好转。

汪忠红主任表示经常会遇到类似病例,节假日期间发生频率更高。取出的异物多种多样,有鱼刺、鸡鸭骨头、枣核、硬币、假牙,甚至有打火机、铁钉、弹簧圈等。多年来洪泽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团队经常性熟练开展急诊消化道异物取出术、急诊内镜消化道出血止血术内镜技术,帮助患者解决“吞咽”之苦提醒广大市民进餐时应细嚼慢咽,要注意避免进餐速度过快或高声谈笑,防止异物卡在食道或呛入气道内。如遇食管异物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处理,切勿轻信咽醋、吞饭团等“偏方”,以免造成二次损伤。(张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