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园地 > 健康生活

拔牙会不会导致邻牙松动

浏览次数:日期:2017-07-13 14:03:14

  拔牙会不会导致邻牙松动?这基本上是每位患者面临牙齿拔除时,都会反复向医生咨询的问题。

   人的牙齿外形分为三部分:暴露在口腔内的部分称为牙冠,生长在牙槽骨里的部分称为牙根,牙颈是牙冠与牙根的交界处。正常情况下,牙齿的牙根完全埋在牙槽骨中,起支撑作用,因此牙齿在口腔中是非常稳固的。

“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牙齿都是通过独立的牙周膜结构与牙槽骨相连。何谓牙周膜?也就是牙周韧带,它由致密的纤维结缔组织所构成,纤维的一端埋于牙骨质内,另一端则埋于牙槽窝骨壁里,使牙齿牢固的固定在牙槽窝内。同时它紧密围绕牙根部周围并连接牙根和牙槽骨,与牙龈的结缔组织相延续,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使得牙周膜具有一定的弹性和韧性,使得我们的牙齿在行使咀嚼功能的时候都有0.5~1mm左右的活动度,这样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牙齿在遇到外力的时候受到伤害,还有利于牙髓的血液循环调节作用。

牙齿为什么需要拔除呢?当牙根周围的牙槽骨因为某些外力或病理性原因吸收后,牙齿便会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槽骨吸收的越多,牙齿松动就越厉害;当牙槽骨绝大部分或完全吸收时,牙齿便会脱落。临床上摄X片,发现牙槽骨吸收到牙根的2/3以上,就已经到了需要拔除的地步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医生建议摄口腔全景片的原因,更直接更客观的将牙体硬组织的情况表现出来。

一般正常情况,正规、正确的拔牙只是使我们要拔除的这颗牙的牙周膜断裂,与牙槽骨分开,而其它牙齿仍然与牙槽骨连接完好,如果其它牙齿的牙周情况良好,一般来说,拔牙后,其它牙如果没有受到意外损伤的话是不会变松动的。

为什么总是有人质疑这个问题呢?因为拔完牙之后牙齿松动的情况是存在的,其一,患者患有重度牙周病,这是一种以牙槽骨破坏、牙齿松动为主要特征的牙齿疾病,拔除主诉牙,并不能解决其他牙齿的松动问题;其二,拔除倾斜、拥挤的智齿或阻生牙时可能会引起邻牙的暂时松动,这是由于倾斜、拥挤的智齿或阻生牙的压迫作用使邻近磨牙根部的牙槽骨已经吸收,在拔牙创口愈合后,这类牙齿的松动一般很快就恢复;其三,严重牙周炎时,只拔除其中牙周问题最严重的一颗而对邻牙不进行任何处理,那么在咀嚼力不改变的情况下,邻牙不仅需要承担日常的咀嚼力,还要承受被拔除患牙的部分咀嚼压力,过重的负担可能会导致牙齿的松动或松动度加大。其四,拔牙后的缺牙间隙如果不及时作义齿修复也有可能造成牙齿松动,这是由于缺牙间隙长期不修复,邻牙在咀嚼力的作用下会向失牙区域倾斜,不仅会引起牙间隙加宽造成食物嵌塞,也会改变上下牙之间的咬合关系。

拔牙是一件慎重的事情,以上情况的出现,在拔牙术开始之前,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年龄、牙周情况,牙齿排列情况等详细地解释。拔牙之后牙齿会松动,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正规的医院、受过正规教育的医生、正确的拔牙操作治疗是不会造成口腔中余留牙齿松动的。

需要提醒患者的是:一、拔牙尽量选择正规医院;二、拔牙后尽快修复。每颗牙齿都是人体的一个独立的器官,我们需要爱护它,保护它所在的“土壤”,定期洁治牙齿、检查口腔,早发现早诊治,防微杜渐,给自己一个笑口常开的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