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园地 > 健康生活

中暑防治知识

浏览次数:日期:2017-07-13 14:01:22

中暑是在高温作业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或)水盐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或)心血管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一、病因
  对高温环境的适应能力不足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在大气温度升高(>32℃)、湿度较大(>60%)环境中,长时间工作或强体力劳动,又无充分防暑降温措施时,缺乏对高热环境适应能力者,极易发生中暑。此外,在室温较高、通风不良的环境中,年老体弱、肥胖者也易发生中暑。促使中暑的原因有:①环境温度过高:人体可获取热量;②产热增加:如从事重体力劳动、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和应用某些药物(如苯丙胺);③散热障碍:如湿度较大、过度肥胖、穿透气不良的衣服等;④汗腺功能障碍:见于系统性硬化病、先天性汗腺缺乏症、广泛皮肤烧伤后疤痕形成等。
  二、临床表现
  根据临床表现的轻重,中暑可分为中暑先兆、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而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渐进的。
  ⒈中暑先兆
  中暑先兆(观察对象)是指在高温作业场所劳动一定时间后,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⒉轻症中暑
  轻症中暑除中暑先兆的症状加重外,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快速等表现,体温升高至38.5℃以上。
  ⒊重症中暑
  重症中暑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型,也可出现混合型。
  ⑴热痉挛
  热痉挛主要表现为明显的肌痉挛,伴有收缩痛。好发于活动较多的四肢肌肉及腹肌等,尤以腓肠肌为著。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者意识清,体温一般正常。
  ⑵热衰竭
  起病迅速,主要临床表现为头昏、头痛、多汗、口渴、恶心、呕吐,继而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体温稍高或正常。

⑶热射病
  热射病(包括日射病)亦称中暑性高热,其特点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体温高达40℃以上,疾病早期大量出汗,继之"无汗",可伴有皮肤干热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等。
  三、处理原则
  ⒈中暑先兆:暂时脱离高温现场,并予以密切观察。
  ⒉轻症中暑:迅速脱离高温现场,到通风阴凉处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及对症处理。
  ⒊重症中暑:需住院治疗,迅速予以物理降温和(或)药物降温;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对症治疗。

四、预防
  在露天或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必须加强通风降温设施,少让阳光直接照射。注意收听高温预报,要合理调整工休时间,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⒈躲避烈日: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宜穿宽松透气性好的浅色衣服,避免穿着紧身绝缘服装。
  ⒉遮光防护:如打遮阳伞, 戴遮阳帽、太阳镜, 涂抹防晒霜。
  ⒊补充水分:每日补充足够的水分,特别是出汗多时,要喝些盐汽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亦可补充水分,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⒋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 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 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 既利于工作和学习, 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⒌合理饮食:饮食以清淡为好,多食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物。因这些水溶性维生素容易随汗排出。平时可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⒍备防暑药: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⒎适时体检:提倡每年暑期来临前行健康体检。凡发现有心血管系统器质性疾病、持久性高血压、溃疡病、活动性肺结核、肺气肿、肝肾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重病后恢复期及体弱者, 要增强防护意识,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上一篇:夏季防病8不宜
下一篇:秋季养生小常识